接种HPV预防性疫苗常识

话说,女性的宫颈要是生起病来,最可怕的应该是宫颈癌,著名女星梅艳芳就因它离世,虐了万千粉丝的心。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研究显示,99.7%的宫颈癌和HPV感染有关。作为“世界上第一支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HPV预防性疫苗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什么时候注射HPV疫苗最好?已有性行为的妇女接种疫苗有作用么?如何接种HPV疫苗?打HPV疫苗有没有危险?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接种HPV疫苗?接种HPV疫苗就能“一劳永逸”吗?HPV疫苗何时能在中国大陆上市?

……

嘿嘿!别着急,为了解决您心中的疑惑,我们请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子宫颈癌规范化治疗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为您一一释疑。

什么是HPV预防性疫苗?

HPV预防性疫苗也被俗称为宫颈癌疫苗。目前,全球已有3种HPV预防性疫苗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根据所针对的HPV病毒亚型的数量,分为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及九价疫苗。这三种疫苗均可有效预防疫苗相关型别的宫颈癌前病变,进而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除此以外,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对外阴、阴道、阴茎、肛门的恶性肿瘤及生殖器湿疣也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为什么要接种HPV预防性疫苗?

首先,HPV(人乳头瘤病毒)家族成员很多,其中有10余种高危型别和2种低危型别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其次,HPV感染也非常普遍,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感染的机率可高达50~80%。目前,对于HPV持续性感染还没有明确有效的治疗药物,接种预防性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和相关疾病的可靠手段。

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最好?

可能多数人会认为已婚女性接种HPV疫苗最好,其实不然!HPV预防性疫苗在从未感染过疫苗相关型别的人群中接种效果最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13岁尚未发生性生活的青春期早期女性应是疫苗接种的“主力军”。在我国,近年来对于年轻女性性行为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在13~15岁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可能更符合我国的国情。此外,在多数发达国家中未满26岁的年轻女性是疫苗接种的“第二梯队”。

已有性行为的女性接种疫苗有作用么?

因为现有疫苗可预防多种HPV感染,女性同时感染疫苗所包含的所有型别的可能性很低,即使你感染了其中一种型别,疫苗对于其余型别仍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所以,已有性行为的女性也可以从疫苗接种中获益。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保护作用也会相对下降,因此注射疫苗宜早不宜迟。

HPV预防性疫苗有治疗作用吗?

HPV预防性疫苗对于已存在HPV感染和相关病变,如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及尖锐湿疣等均无治疗效果。

接种HPV疫苗会感染病毒吗?

不会!现有的HPV预防性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合成的人乳头瘤病毒表面的某些有效蛋白,由于不含有病毒的遗传物质,并非完整的病毒,因此不具有感染性和致病性。当这些蛋白接种人体后,免疫细胞会识别这些抗原,并产生“特异性武器”(抗体)来对抗HPV,但接种者本身不会被感染。

男性也需要接种HPV疫苗吗?

虽然HPV疫苗最早被称为宫颈癌疫苗,但实际上HPV疫苗中所涵盖的病毒型别与男性的肛门癌、阴茎癌及尖锐湿疣等疾病关系也非常密切;同时男性接种HPV疫苗后可减少HPV的传播,又进一步降低了女性感染HPV的风险。因此,美国疾控中心推荐在11~21岁的男性中接种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有助于预防HPV感染所致的相关疾病。

如何接种HPV疫苗?

目前,三种HPV疫苗均推荐三针接种方案,需要在半年的时间内分三次注射,即开始的第一针、在第一针注射后1个月或2个月时注射第二针、第6个月注射第三针。注射方式为手臂肌肉注射。

接种前是否需要检测HPV?

接种疫苗前不需要常规检测HPV!是否有HPV感染不影响接种的选择。因为即使你曾经或正在感染HPV,疫苗仍可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接种HPV疫苗有没有危险?

一般情况下,接种HPV疫苗后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疫苗上市至今已有10年,尚未见有关于注射后引起疫苗相关的严重副作用的报道。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最为常见,少数人可能有发热、恶心、呕吐、乏力、皮疹等全身症状,这些与一般疫苗接种大致相同的轻微反应,多在1~3天内可以不治自愈。

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一、正在怀孕的妇女(如果接种疫苗第一或第二针后发现怀孕的,可待分娩后再继续注射);

二、正在感冒、发烧者应暂缓接种;

三、对某种疫苗成分如铝、酵母或核酸酶过敏者;

四、既往曾经出现过严重的过敏反应者(例如口部或咽喉水肿、呼吸困难、低血压或休克),应咨询医生是否可以接种。

接种HPV疫苗就能“一劳永逸”吗?

现有的HPV预防性疫苗还不能100%的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因此,接种疫苗后仍要定期进行宫颈筛查,筛查方法和筛查间隔和未接种人群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