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癌症中医食疗:了解食材性质避免十全大补

揭秘癌症中医食疗:了解食材性质避免十全大补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三种主要利器。每个癌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元气大伤”。的确,有些病人经过化疗后会出现白细胞降低、血象降低等情况,并会引起食欲减退,甚者发生严重呕吐。针对这类情况,我们该如何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以一种更加积极正面的力量跟疾病抗争呢?

很多人认为各类名贵药材”齐上阵”是给癌症患者最为有效的进补手段,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本刊对此采访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周振华副教授。专家指出,万物精华浓缩在食物中,传统的中医食疗理念和方法,可以逐步提高癌症患者放化疗之后体质虚弱的情况。但只有了解食材的性质,进补才能有的放矢。

不同的肿瘤治疗手段,会造成不同的不良反应。经过化学治疗的患者,一般都会出现吃东西没有味道,身体非常累,甚至连走路都非常困难,或者有严重的呕吐症状。如果是进行放射治疗的话,放射部位在头颈部,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症状;放射照在腹部、盆腔等部分,会出现大便异常的情况。出现各类不良反应之后,对人体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元气大伤”,对于这类患者,我们应该怎么进补呢?

普通市民总是认为,冬虫夏草、野生甲鱼以及各类名贵药材”齐上阵”是给癌症患者最为有效的进补手段。其实,通过正确的中医食疗将能减轻相关放化疗引起的症状,增强体质,还能起到一定的补益作用。

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周振华副教授介绍,中医食疗历史悠久,《黄帝内经》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及到了”毒药攻邪”的经典理论。虽然当时理论诞生之时,还没有如今的放化疗治疗手段,但是对于如今接受化疗的患者而言,依然适用。它是指患者在治疗之后,要吃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其本意就是要求患者要注重谷物类食物的摄入量,再通过水果、肉类、蔬菜来进行饮食的全面调养,达到均衡膳食、增强体质的作用。

目前,针对中医食疗也有几个大原则。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肿瘤病人治疗时和治疗后,都需要充分的营养摄入,但也不能”十全大补”。对于肿瘤患者而言,通常经过放化疗之后,他们的脾胃功能会非常不佳,大剂量的进补佳品是很难补进去的。我们中医注重的是人本观念,”先天之本”是肾,”后天之本”是脾胃。因此我们在食疗时一定要首先保证肠胃消化功能良好,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进补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勿因盲目的食疗,破坏自身的肠胃系统。

其次,从传统医学上来说,我们中医讲究的是食物的性味,通俗而言,就像一种菜,我们应了解它是偏热?还是偏温、偏凉?只有了解食材的性质,我们进补才能有的放矢。比如现在的人参、桂圆、羊肉都属于偏热性的食物;春季上市的荠菜、马兰头、鸭子都是属于偏凉的食物。还有一些蔬菜瓜果是能够开胃的,包括砂仁、佛手等,我们在烧肉的时候,放置这些食物,能够解除油腻,放一些砂仁可以给化疗病人开胃,等等。

生姜可避免”呕吐之苦”

经过化疗之后,患者最大的痛苦就是出现严重的呕吐症状,呕吐导致了许多患者食欲严重减退,有的甚至出现厌食情况,导致原本脆弱的免疫系统再受重创。尽管各类西医的止吐药剂琳琅满目,但患者在临床中还是饱受”呕吐之苦”。

生姜,是止吐效果较好的一种食材。患者可以要求在中医方子中开一些含有干姜的药材,也可以食用菜场上买的生姜,或者是酱菜店里买的酱的生姜;另外,用生姜片泡茶对止吐也有明显的效用。再者就是橘皮汤,拿新鲜的橘子皮,不要去掉里面白的络,把它洗净后加上生姜后泡茶喝。有些病人会问,吐倒是没有吐,但是没有胃口。没有胃口,可以吃一些大麦,如焦大麦泡茶喝,炒焦的大麦有芳香开胃的作用。患者还可以吃一些鸡肫,以及有芳香味的、能刺激味蕾的果品,这些对于胃口不好者都有好处。同时,西红柿含有的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且口味很好,酸酸甜甜的,加上鸡蛋一起煮汤,能够开胃口,可大大地提高患者的食欲。

另外,元朝时期的《饮膳正要》所提及的一个补髓丹是一种可以补气和止吐的食疗方。它的原料是猪骨髓、羊骨髓、甲鱼、乌鸡。在烹制的过程中,可以放一些山药、莲子、大枣。从中医角度讲,这种食材的搭配对提高红细胞、白细胞的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对康复期体质的提升有着积极的影响。在进补过程中,有的人会觉得羊骨髓吃起来有点腥,可以用蹄筋来代替。如果进补之时,胃口还没有全面打开,患者可以不吃里面的食物,只喝里面的汤,同样能够起到补气和恢复健康的作用。

芋艿进补”以软克坚”

从传统医学的角度,癌症患者可以吃一些软坚的食品。中医界有一个比较朴素的说法,肿瘤是一个坚硬的东西,那么某一些食物包括某一些中药都有”软坚”的作用。最常见的食物就是芋艿,无论是甜的、咸的都可以。芋艿具有明显的”软坚”作用,对淋巴瘤以及其他一些甲状腺、头颈部肿瘤都有一些好处。

还有菱和荸荠也是可以吃的。当然其他还有一些菌类的植物,如蘑菇、香菇,现在也都认为这些食物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以下两个食疗方子大家可以试试:1、夏枯草甲鱼汤。通常夏枯草是中医用来治疗肿块的,认为这个药有软坚的作用;中医认为甲鱼也是进补佳品,同样具有软坚作用。具体做法就是把甲鱼和夏枯草洗干净,放在一起用煲汤的办法来做,对于各期的淋巴瘤患者都合适。这个方子要注意的是,甲鱼比较滋腻,不容易消化,胃口还没有开的患者不要吃得太多。2、菱角炒丝瓜。患者可以买一些嫩的菱角,再配点丝瓜,可以炒成一个菜。菱角有软坚的作用,丝瓜有清热的作用。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三种主要利器。每个癌症患者经过治疗之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元气大伤”。的确,有些病人经过化疗后会出现白细胞降低、血象降低等情况,并会引起食欲减退,甚者发生严重呕吐。针对这类情况,我们该如何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以一种更加积极正面的力量跟疾病抗争呢?